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TK-X新世代主力戰車

By Captain Picard
←日本在2008年公開的新一代TK-X主力戰車,其重量低於90式。
  在2004年9月,日本防衛廳宣布準備停止量產昂貴的90式戰車;而在此時,日本更新一代的TK-X戰車計畫也在進行。第一輛TK-X原型車於2002年開始製造,至2006年共完成三輛原型車。在2008年2月13日,位於神奈川縣的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TRDI)正式公開了TK-X第五批原型車的二號車。TRDI表示,TK-X預計最快可在平成22年度(2010年)開始服役,屆時將全面替換74式主力戰車,量產型的國產化程度將提高到98%。負責生產TK-X的廠家,仍是長年為日本陸自供應主力戰車的三菱重工相模原製造所。預定由TK-X取代的74式戰車是活躍於日本各處的主力車種,其戰鬥重量僅38噸;因此,TK-X戰車原始設計的一個重要先決條件,就是在不縮減各項性能的前提下盡可能減少體積重量,以適合日本全境的部署條件。####以往戰鬥重量達50噸90式戰車,是著眼於灘岸開闊地與可能登陸的蘇聯第一流主力戰車(如T-80)直接抗衡,因此包括戰鬥重量在內的主要技術指標都比照歐美先進戰車;然而,這也導致 90式重量相對偏高,只適部署於人煙稀少、以平原地形為主的北海道(這是日本國境內最適合遂行機械化作戰的地區),而在本州、四國、九州等人口稠密、都市化程度高的地區,就會被崎嶇的地形、狹窄且載重有限的道路橋樑所限制,大幅增加了戰略運輸的困擾。即便到了2000年代,日本陸上自衛隊最主要的主力戰車仍是戰鬥重量38噸的74式,而日本陸上自衛隊還配合74式的戰略運輸而開發了73式特大半聯結車;然而,73式特大半聯結車無法直接承載戰鬥重量50噸的90式戰車,必須將車體與砲塔拆開而分別輸送,大幅增加了90式戰略部署的困擾;雖然日本也為 90式開發了「特大搬運車」,但其數量也跟90式戰車一樣稀少,日本本州主要的相關後勤支援體系依舊是配合74式戰車的規格。因此,日本陸上自衛隊則希望 TK-X能在擁有足夠戰鬥能力的前提下,盡可能地縮減體積重量,以利在本州、四國、九州等地部署,並相容於現行最為廣泛、為74式戰車所規劃的後勤輸送體系;而這種體積重量限制也是日本不考慮採用重量比90式還大得多的歐美M-1A2、豹二A6的原因。原本防衛廳也有一派主張繼續改良現有的90式就能滿足未來的需求,不急於發展新戰車,但考量到90式較老的原始設計與過大的體型,故最後仍決定進行全新架構的TK-X計畫。

  TK-X由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與三菱重工攜手開發。 相較於90式,TK-X的尺寸重量較為減少,戰鬥重量降至44噸,比90式低6噸。由於73式特大半聯結車的最大承載重量為40噸,因此理論上在拆除模組裝甲套件之後,TK-X就能直接開上73式半連結車進行道路運輸,故TK-X的戰略部署彈性與便利性比90式大大增加;而由於體積重量較低,TK-X咸信也能沿用現行為74式戰車規劃的廠站設施,而不需要整個重新設計。雖然TK-X的外觀仍與傳統構型的主力戰車相似,但使用了大量先進科技。動力方面,TK-X以一具日本國產四行程V8柴油機取代了原本90式上惡名昭彰的二行程渦輪增壓壓柴油機,功率為1200馬力,搭配一具自動變速箱,整體燃油效率較90式大幅提昇,最大路速估計在70km/hr以上;雖然TK-X的推重比由90式的30馬力/噸略降至27.27馬力/噸,但由於TK-X的發動機的發動機採電子控制單元,能增進運作效率,故整體機動性維持與90式相當的水平,靈活度則由於戰車體積重量的縮減而有所增加。為了盡可能縮減車體長度,TK-X刻意加高車尾發動機室的高度,利用垂直的空間來安裝發動機周邊裝備,盡量減少發動機包件佔用的水平面積。在諸多努力之下,TK-X的車體長度的確降低,承載系統只使用五對承載輪。必要時,TK-X能額外加裝一套發動機通氣管設備,使其能涉度2m深的水域。 TK-X完全採用精密複雜、效能較佳的主動式液壓承載系統,六對承載輪全部使用液壓承載,而不像90式為了降低成本而採用液壓/扭力桿複合懸吊系統;因此,TK-X的主動懸吊系統同時具備調整車體俯仰與側傾角度的功能(90式的液壓/扭力桿懸吊系統僅具備調整俯仰的能力),懸吊系統的控制電腦能根據車體行駛或開火時承受的應力,自動調整液氣壓阻尼來緩衝,不僅能增加越野能力,也能改善射擊時的精確度;車體俯仰則能增加主砲的射角(日本媒體推測TK-X的懸吊系統能增加主砲約20度仰角與10度俯角),能充分利用地物掩蔽,在障礙物後方大角度射擊,或在稜線上緣以最大俯角進行反斜面射擊;此外,TK-X恢復側傾能力,也比較能適應本州地區的崎嶇地形,在傾斜的地面仍維持砲耳軸的水平,這樣的運用思想與著重於平坦開闊地帶正面決戰的90式有著許多不同,反而是稍微「復古」地偏向74式的戰術想定;當然,TK-X的火力與防護力遠勝過74式,仍有在開闊地直接與敵方主力戰車對決的能力。為了便於駕駛,TK-X還設有車尾攝影機,使倒車作業更為便利。

  TK-X的車體與砲塔採用滾軋均質鋼甲製造,車頭正面上部加裝新型複合裝甲,砲塔外側加掛模組化裝甲,目前使用新型複合裝甲套件,強度據信與90式戰車的複合裝甲相當,但重量則只有後者的七成。從90式戰車的陶瓷/金屬複合裝甲開始,日本戰車工業的裝甲製造實力便使全球驚豔,而TK-X使用的日本國產複合裝甲,其內、外部各由厚度不等的高抗彈性滾軋均質鋼甲嘔成,中間的夾層包含部分非金屬材料與一層超高硬度鋼甲,使其能同時抵擋高爆穿甲彈噴流與翼穩拖殼穿甲彈的攻擊,防護效能據信優於英國查布漢複合裝甲。TK-X砲塔採用較為複雜的多面體傾斜造型,正面截面積較小,避彈能力優於單純平面垂直狀的90式;然而,緊湊的設計也使TK-X砲塔內人員活動空間與裝備安裝空間的減少,對於乘員長時間作戰能力以及後續升級改良能力都有一定影響。由外觀判斷,TK-X砲塔四周的模組裝甲外部設有掛載點,故推測能進一步加裝反應裝甲來強化防護能力;而有部分資料指出,TK-X必要時還可進一步追加重約4噸的裝甲模組,使其戰鬥重量達到48噸。以往90式戰車的設計被認為砲塔與砲塔環之間空隙過大,形成防護上的弱點,而TK-X則刻意縮小此一間距,並增加正面裝甲的厚度。根據美國戰車在伊拉克城鎮地區作戰的教訓,TK-X的車尾發動機艙也可加裝格柵裝甲,以降低從後方來襲的火箭彈的威力。TK-X車內具有由電腦管理系統控制的全車空調系統,能將人員艙的溫度控制在攝氏35度以內,並將電子裝備艙區的溫度控制在攝氏25度以內,有助於維持人員體能以及保障電子系統的運作狀況。TK-X\的底盤兩側設有側裙來保護承載系統,側裙下方還設有厚達1cm的橡膠板(車體兩側各有五塊),降低行駛時的飛塵,並減低敵方穿甲彈的破壞力。除了被動防護之外,TK-X也配備了主動防禦套件(DDS),車體的雷射感測器在接收到敵方雷射標定訊號之後,便立刻向乘員發出警告,並控制車上的煙幕彈發射器朝目標方向投擲煙幕彈,形成一道能隔絕紅外線訊號的煙幕,此外也控制車上的主動式紅外線干擾器對來襲方向發射編碼的脈衝訊號,以迷惑敵方反戰車飛彈系統的雷射導引裝置。


←展示側傾能力的TK-X。
  火力方面,TK-X配備一門日本自行開發的120mm 44倍徑滑膛砲,基本上與先前90式的120mm滑膛砲相同,砲塔尾艙內設有一具水平式自動裝彈機來供應主砲所需的彈藥。TK-X主砲的彈種除了傳統的翼穩脫殼穿甲彈、高爆穿甲彈、高爆榴彈之外,還能使用一種TRDI研發的程式化引信砲彈,其電子引信能在穿透三層牆壁之後才引爆彈頭,主要在城鎮戰中用來對付隱藏於工事後方或建築物內部的敵軍。部分日本媒體推測,日後量產型的TK-X可能會換裝威力更強大的德製120mm 55倍徑火砲,即豹二A6與南韓K-2戰車使用的同型主砲。TK-X戰鬥重量僅44噸,比起其他採用120mm戰車砲的主力戰車輕得多,這原本將造成主砲射擊時穩定性不佳的問題;但拜新型主動式液壓懸吊系統之賜,TK-X能在不降低主砲膛壓與威力的情況下,仍維持與50噸重的90式戰車相當的射擊穩定性。不過由於TK-X車體容積較小,因此日本許多相關資料都指出車上可能只儲存了35枚120mm砲彈,對持續作戰能力造成負面影響。次武裝方面TK-X原型車的砲盾左下方設有一挺74式7.62mm機槍,備彈12000發,而車長艙蓋左後方則設有一具M-2HB 12.7mm同軸機槍,備彈3200發;砲塔兩側的裝甲套件內部各整合有四管煙幕彈發射器,從側面完全看不出來,與DDS主動防禦套件連線、全自動控制,可投擲多頻譜煙幕彈以阻絕各式光電探測系統。以往90式將車長機槍置於車長與砲手艙蓋之間,希望能讓兩名組員共用,然而在實際應用上卻會嚴重妨礙機槍對兩側的射界,於是TK- X又將機槍改回在車長艙蓋處,以便於車長操作的效率。據說量產型TK-X可能以遙控武器站取代車頂的人操車長機槍,新的武器站可能同時裝備一挺7.62mm機槍與一門40mm榴彈機槍,不僅近距離火力壓制力大增,更能讓人員在車內安全地操作,而不必冒險探頭出車外,利於城鎮作戰。

  TK-X配備新力集團研發的先進指揮式觀測/射控系統,砲塔左側上方設有砲手光電瞄準儀,砲塔右側車長旋轉塔後方設有一具高起的全週界光電瞄準儀,其視野相當良好;這套新型觀測/射控系統具備電腦化的自動搜索與目標識別機能,可控制全週界的車長瞄準儀自動搜索並追蹤、分辨目標,找到目標後將砲塔轉向目標交由砲手進行瞄準與射擊作業,而車長席也擁有越權射擊裝置。射控電腦具有目標資訊整合、排序功能,能儲存七個由各感測器獲得的目標的資訊,進行綜合處理並依照威脅程度排出接戰順序;而射控系統中的彈道電腦則能根據目標距離、目標運動方向、車體傾斜角、橫風等資料,精確計算出射擊參數,並且自動將之輸入觀測系統/火砲的隨動穩定系統,故車長或砲手只將瞄準器的十字線對準目標,便能直接開火。TK-X使用控制精準且十分安全的全電力砲塔迴旋/砲身俯仰機構,並配合雙軸穩定系統,具備行進間射擊能力,行駛時對動態目標的第一發命中率號稱可達90%。拜先進的自動化射控系統之賜,TK-X的射擊反應時間比90式縮短20%,一分鐘內接戰目標數量也比90式增加50%。TK-X的自動追蹤與目標資料排序整合功能,使車長也能同時兼任砲手的瞄準與射擊工作,這使得TK-X具有將車上編制人員縮減為兩名的可能性:除了駕駛之外,砲塔內僅保留車長兼砲手,由自動追蹤系統全方位捕獲目標並整合其資訊,再交由車長進行瞄準、測距與開火,同時自動追蹤儀繼續尋找下一個目標,如此只需一名操作人員就可以維持獵殲(Hunter/Killer)能力。然而,部分日本陸上自衛隊軍官對於這種先進的機能持保留態度,因為將追蹤工作完全交給電腦,可能會導致識別錯誤而誤擊友軍的悲劇,而過度自動化的系統(含裝填、瞄準)一旦失效,砲塔內唯一的一名人員將難以繼續有效地遂行接戰,所以還是傾向維持90式的雙人砲塔配置,就是保留車長與砲手兼預備裝填手。此外,TK-X也擁有類似美國M-1A2 SEP的先進戰場指管通情裝備,讓各車都能自動地即時交換數位化戰場資訊(包括我方戰車位置、敵軍位置與規模、目標資料、各車彈藥與燃油量狀況、車內各系統運作狀況等),並在車員席位的彩色顯示器上進行存取與操作,能大幅增加人員的戰場環境意識,並利於各級指揮單位的情報交換與動態掌握,或者便於讓後勤單位即時將所需的物資料件在指定時間內供應至指定地點,提高整體作戰效率;而以往的90式只裝備連/營級指揮管制系統,但也只能與上級單位之間進行資料傳輸,各車之間只有語音無線電通訊。為了降低研發與後勤成本,TK-X盡可能地大量應用現成商規組件。

  1990年代冷戰結束後,原本日本擔心蘇聯陸軍渡海登陸的威脅不再,也導致主力戰車在日本本土防務的重要性下降。在平成16年度(2004年)制訂的防衛計畫大綱中,日本打算將陸上自衛隊的主力戰車數量由900輛大砍至600輛左右,代之以更輕型、更具機動力與任務彈性的快速反應部隊編制,而新的計畫也包括開發搭載105mm戰車砲的八輪裝甲車來追隨時代潮流。依照新防衛大綱規定的600輛主力戰車數量,由於陸上自衛隊已經擁有將近340輛的90式,未來TK-X的總產量估計約為300至400輛左右(目前日方消息是380輛)。TK-X也承襲了日本國產武器偏高的價格,研發期間耗費了484億日圓,未來估計每輛造價也將達到7億日圓(650萬美元)之譜,雖然比90式顛峰時超過800萬美元的單價略低,但仍屬高檔;未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成本,乃至於讓造價因通貨膨脹而繼續飆升,TK-X難保不重蹈90式戰車因過於昂貴而使產量大減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