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中國/85/89式裝甲運兵車

By Captain Picrad
← 89式裝甲運兵車,此車系大幅改良自舊有的63式,性能相當可靠。
  以1958年推出、相當成功的63式裝甲運兵車系列(WZ/YW 531系列)為基礎,中共北方工業集團(North Industries Group Corporation,NORINCO)在1970年代中期繼續開發進一步改良的WZ-532裝甲運兵車,堪稱中共第二代裝甲運兵車,但由於發動機問題、同時期文化大革命的干擾等因素而告失敗。爾後為了保險起見,北方公司在研發第三代裝甲運兵車的同時,也以第三代裝甲運兵車的技術,搭配先前用於WZ-551A輪型裝甲車、中共業已完全掌握技術的德國KHD BF8L413發動機發展一種介於第二代與第三代之間的過渡性裝甲車種,至於第三代裝甲車則使用國產化進度緩慢的KHD BF8L513C氣冷柴油機(360馬力)。屬於第二代與第三代之間的過渡型裝甲車在1982年19月至1983年1月進行第一階段的步技術研究,共提出三種方案,其中兩種配備一挺 12.7mm車長機槍,另一種則使用25mm機砲。####1984年完成第一輛原型車,在1985年首度命名為85式,產品型號YW-531。在1986年4月至8月,此車完成了第二階段的工程設計。在1987年1月至5月,三輛原型車進行了里程總數達6000km的道路測試,包括各種極端環境。在1987年2月,此裝甲車的研發進入第三階段,根據實際道路測試的經驗來修正發現的問題,最後於1990年3月定型並賦予 SZP89的代號(簡稱89式) 對外型號為YW 534,從1990年代開始裝備解放軍部隊,其BF8L513C發動機直到1990年代中期才實現完全的國產化。而使用BF8L513C發動機的真正第三代裝甲運兵車則在1989年公開展出,稱為YW 535/ZSD 90(90式),由於另有專文介紹,在此不予贅述。

  85式堪稱先前63式的大幅度改良版,體型明顯放大;89式則可視為85式的小幅改良版,兩者外觀極為相似,89式的尺寸稍大於85式。89式推出時同時有兩種型號,分別是89-I裝甲運兵車(YW 534-I/ZSD 89 I)與89-II(YW 534/ZSD 89 II)步兵戰鬥車,外銷型號WZ 534,首度反映了中共新一代裝甲車採用運兵車/裝步戰車共用同一底盤的新思維。89式戰鬥重量約13ton,稍重於85式,車體採用高強度裝甲焊接而成,車體結構為箱型,車體正面為傾斜角極大的楔型,是與上一代63式的明顯外觀區別,而其傾角也比85式稍大一點;85式的正面裝甲厚度12mm,可承受 12.7mm穿甲彈,89式的正面裝甲由於增厚為20mm並加大傾斜角度,故能承受14.5mm穿甲彈的射擊,並可抵擋500m以外23mm機砲砲彈的命中。89式的車體兩側也向內傾斜(角度為60度),可增加避彈能力。89式的駕駛艙位於車頭左側,以具備防火、隔音功能的複合隔板與周遭艙室分隔;駕駛席的設計相當簡單,正面的控制面板只有一個油表、一個充電表、一個溫度表與一個發動機時速表等,左側潛望鏡下方設有一個引擎轉速表與車速表。駕駛席前方設有三具潛望鏡,能提供120度的前向視野,並具有電熱除霜裝置,中間的一具可換裝星光夜視鏡,駕駛席座椅可上下、前後調整位置,駕駛席艙蓋為左開式。89式的車長席位於駕駛席後方,其頂部的觀測窗具有360度全方位視野,頂部並設有一具觀測用潛望鏡,車長艙蓋為前開式;車長室左方設有一部889電台與一具 703型車內通話器,電台後方的位置設有全車核生化防護系統的增壓風機,其配置與90式相同。89式編制二名固定車員,包括駕駛與車長,車尾步兵艙可搭載9至13名步兵。

  89式的發動機艙位於駕駛席右側,配備一具BF8L513C四行程8汽缸氣冷渦輪增壓柴油機,每分鐘2500轉時可獲得320匹馬力的輸出,功率重量比 23.5hp/ton,最大路速65km/hr,從靜止加速到32km/hr只需9秒,在攝氏31度下的登坡能力為62%(31度),越壕寬度2m,垂直越障高度0.6m,浮游時靠履帶撥水前進,浮游速率為6km/hr;車內油箱容量450公升,續航力500km,車內設有兩個12V電池。搭配發動機的是一至液壓變速箱(4個前進檔、1個後退檔),取代了85式的機械式變速箱(5個前進檔、1個後退檔);由於改用液壓輔助離合器動力換檔,主離合器與操控踏板因而都獲得改良,89式的換檔遂比85式更快速、次數減少,拖曳其他車輛的性能也有改善。89式大量使用發展成熟、簡單可靠的組件,直接採用與90式相同的二級行星齒輪轉向機(85式仍為轉向離合器)、側轉動與粉末冶金驅動帶、扭力桿式獨立懸吊系統,無論是操控性能、轉向能力、下坡機動性、使用壽命等都比63式大幅提高,駕駛的工作負荷也減輕不少;然而,89式並未如90式般使用液壓動力輔助方向盤,仍採用傳統的兩根操縱桿,以兩側的扭力差來轉向,駕駛員仍需要較大的出力來操作,會消耗較多的體力。89式設有五對承載輪,並採用頂支輪設計,頂支輪以上有側板保護,第一、二、五對承載輪以液壓減震器補強,第二、三、四對承載輪則設有橡膠吸震器,履帶則可加掛橡膠塊以減低損耗和行駛噪音。89式的發動機安裝於彈性基座上,可大幅減低車輛的噪音與震動,測試時噪音在75~100分貝之間,車內震動在0.3~2g以內,這些數據表現都遠優於美國M-113;此外,車艙內氧氣含量超過20%,二氧化碳含量低於 0.3%,超出了各國的安全標準。89式的運作環境十分廣泛,能在氣溫-30~+45度的極端氣候條件下運作,在氣溫-10度以下能選用輔助預熱裝置或火種加熱塞來啟動發動機,兩者聯合使用時可在攝氏-30度以下的嚴寒中於30分鐘內發動引擎。

  89式的車尾步兵艙空間相當舒適寬闊,容積比63式增加32%,且人體工學設計頗佳,所有銳角與凹凸處都經過處理;步兵艙兩側各有三張座椅,而背對車頭、面向車尾處也有三張座椅。這九張座椅都採用活動式設計,有兩排插座孔可選擇,所以拆裝布置非常有彈性,例如可選擇讓兩側步兵面對面,除了便於溝通之外,也能在步兵艙中間騰出較大位置來擺放大型裝備,或者讓兩側步兵背對背,面向車體兩側,利於透過觀測窗/射口對外觀察與射擊。89式的步兵艙設有7組觀測窗/ 球型射口,兩側各有三組,車尾艙門上也設有一組。89式的車尾採用右開式單扇大型艙門,絕大部分中共自行設計的裝甲車都採用此設計,雖然沒有動力輔助,需仰賴人力開關,但整體設計仍相當實用可靠,結構簡單且進出便利。步兵艙上方設有一具開頂式單人機槍塔,裝有一挺85式12.7mm機槍,機槍俯仰範圍- 5~+85度,射程1600m,車上備彈1000發,機槍兵席的圓椅設於步兵艙中央,機槍手操槍時需站立在圓椅上;步兵艙頂設有四個艙蓋,其中前方的兩個為單人艙蓋(主要用於步兵起立觀察、射擊),後方兩個則為較大的三人艙蓋(用於緊急逃生),四個艙蓋都為側開式。此外,車體前部駕駛席位置的兩側,各裝有四具84式76mm煙幕彈發射器。車尾兩側各可加裝一具225公升的裝甲油箱(以螺栓固定),除了增加續航力外,並有附帶的防護效益,而將部分油料移出車室也增大了車內可用空間,並降低中彈後引發的二次效應。與這兩個油箱搭配的燃油供應系統具有自動控制裝置,在其中一個油箱受損失效後改用另一個。

  與美國M-113A3相較,89式除了沒有自動變速箱、前方裝甲防護稍弱之外,其他主要性能大致已經領先。85/89式在測試時曾締造許多國內紀錄,包括高海拔地區行駛性能、高溫地區工作性能、高速行駛性能等等。在1987年4月開始,89式的原型車在連續34天內行駛4800km;在1988年,89式順利在攝氏-42.7度的低溫環境下啟動,性能表現不受影響;在1990年,89式原型車從青海格爾木沿青藏公路西藏日喀則的路上,於平均4000m的海拔高度往返行駛3400km,平均時速45km/hr。以上操作測試經驗證實89式的確是一種機械性能出色可靠的裝甲車。泰國陸軍繼1987年從中國購入 400輛Yw531C裝甲車(改良型63式)之後,次年又購入85式,每輛報價僅10萬美元出頭,而當時M-113A2的報價則高達每輛18萬美元。此外,英國維克斯(Vickers)公司也曾找上北方公司,以89式的底盤為基礎,推出NVH-1、NVH-4等裝步戰車設計。北方工業公司也推出一系列 89式的衍生型,全族系包括ZSD 89標準裝甲運兵車、ZDF 89反戰車飛彈發射車、ZJX 93裝甲回收車(ARV)、ZHB 94彈藥補給車、99式指揮車、GBL 130佈雷車、ZZC 02偵察車、WZ 752裝甲救護車等等。

型號 85式裝甲運兵戰車 89式裝甲運兵車
製造國/廠 中共/北方工業公司 中共/北方工業公司
使用國 中共、泰國 中共
車體尺寸(m) 長6.125 寬3.06 高2.59 長6.15 寬3.13 高2.56
戰鬥重量(tonne) 12.5 13
發動機/馬力 BF8L513C柴油機*1/320 BF8L513C柴油機*1/320
推重比(tonne/馬力) 23.5 22.3
極速(km/hr) 65 65
續航力(km) 500 500
乘員 車員2名,搭載9~13名步兵 車員2名,搭載9~12名步兵
武裝 59式12.7mm機槍*1

84式76mm煙幕彈*8

86式12.7mm機槍*1

84式76mm煙幕彈*8

沒有留言: